合川打造特色江城,城在江中,江在城中。(合川區委宣傳部供圖)
  合川區委書記王作安接受晨報採訪。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胡傑儒 攝
  如何避免城市千篇一律?合川的做法除了在建築上做到有特色外,還將給城市“上色”。日前,合川區委書記王作安接受晨報記者專訪時說,合川的城市“顏色”,已經確定了3種基本色調。
  此外,王作安介紹,渝合高速正在爭取免費政策,為了推廣合川釣魚城,拍攝《亮劍》的團隊將到釣魚城拍攝電視劇。
  定位
  打造重要經濟增長極
  重慶晨報:面對新的功能區劃分,合川有什麼樣的定位?
  王作安:合川有3個定位,也是3個奮鬥目標。一是產業上打造成重慶的重要經濟增長極;二是打造成重慶宜業宜居的重要衛星城;三是打造中國知名旅游城市。
  重慶晨報:合川要打造重慶的重要經濟增長極,憑什麼?
  王作安:在經濟發展上。一產方面,將成為我市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蔬菜基地、水產養殖基地;二產方面,發展生物製藥、裝備製造、紡織服裝等,讓其成為重慶產業新的戰略支點。三產方面,形成重慶的重要交通物流集散地。
  近年來,合川已積蓄了力量,完成了1500億產業佈局,即“三大板塊”、“九大產業”。
  基礎板塊、成長板塊、創新板塊,各有三個產業。合川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基礎板塊就是能源、建材和化工。合川的三個水電站、一個火電廠,裝機容量有162萬千瓦;水泥年產1200萬噸,相當於重慶水泥產量的五分之一。
  成長板塊有食品加工、紡織服裝、裝備製造。
  創新板塊有生物製藥,IT產業,電子元氣件,是合川未來的競爭力。
  另外,合川是渝新歐鐵路進重慶第一站,出重慶的最後一站。正謀劃大的物流園區,十幾平方公里,已經獲批。這裡建成物流園區後,出口歐洲的產品,可以在合川裝車;從歐洲運來的東西,有的不用再進主城,通過這個物流園區可以消化、交易,不僅為重慶服務,也是為四川等周邊省市服務。
  合川毗鄰兩江新區,我們還將主動配套,打造華鎣山經濟走廊。
  旅游
  釣魚城要創建5A景區
  重慶晨報:從全國來講,合川的名氣並不算大。但合川提出要建中國知名旅游城市,這現實嗎?
  王作安:打造中國知名旅游城市,以前提過,現在保留下來。合川旅游資源豐富,釣魚城、淶灘古鎮、文峰古街、陶行知紀念館等,有的是國家級甚至世界級的自然、文化遺產。
  釣魚城正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已經進入了世界文化遺產的預備名錄。為了讓人們更加瞭解釣魚城,已啟動釣魚城5A景區創建,籌備拍攝電視劇,已確定了知名電視劇《亮劍》的製作團隊,最快年底可以組成劇組,明年3月開機。
  此外,今年國家郵政局推出的古鎮郵票中,八個古鎮就有其中一個是合川的淶灘古鎮。這些自然景點、人文景點,是中國知名旅游城市的支撐,將提高知名度、美譽度。
  重慶晨報:你剛纔也提到了,到釣魚城旅游,留不住人。這說明旅游開發的效果做得並不好。如何留住游客?
  王作安:繼續完善配套設施。其中,有一個重大亮點,就是我們考慮參照重慶“兩江游”模式,配建專業游船,開通環釣魚城半島航線,讓游客領略更多周邊美景。
  城市
  為建築披上個性色彩
  重慶晨報:現在不少城市建設千城一面,抹掉地名後,看不出是哪裡。合川建特色城市,如何來突出這個特色?
  王作安:概括來說,一是地理特色,二是文化特色,三是建築特色。
  地理特色,就是把“三江六岸”利用起來,比如,小水灣變湖,山變山體公園。把釣魚城半島保護起來,變成旅游島。
  文化特色,要發掘文化底蘊,合川是古時的巴國別都。比如文峰古街,恢復了很多在歷史上消失的知名建築。城市因地制宜建雕塑,比如位於合川人民廣場的雕塑“三朵浪花”,代表三江文化。“三江六岸”景觀帶中,涪江二橋上游是龍舟文化;涪江二橋到涪江一橋,體現巴國文化;南坪大橋向東,體現出時代文化。而且,還建了盧作孚廣場,“一代廉吏”合州知州於成龍的成龍閣等。
  建築特色,以前註重得並不夠。在合川的城市色彩上,邀請專家進行了調研。打個比方,就是從一個巨大染料桶里,選出適合合川的色彩。
  重慶晨報:合川的城市已經選出了自己的顏色?
  王作安:經過調研,有三種色彩成為合川的基本色,一種是灰白相間,這主要是老城區,這是地方民居的一種色彩,是對文化的傳承;
  二是慄棗色,合川有江有水,慄棗色接近土地的顏色,在江水之間不會顯得突兀;
  三種叫青瓷色,這是春天的顏色。
  這是三種基本色,但並不是說只要這三種顏色,而是要與基礎色相協調,色差又能看出來,色彩之間要有過渡。新建或舊城改造就這麼做,但老城區不會做大規模改動。
  高速
  力爭渝合高速公路免費
  重慶晨報:合川在交通上如何“融入主城、配套兩江、承接成渝”?
  王作安:下一步,將圍繞重慶對外物流大通道建設,以對接兩江新區為核心、完善成渝經濟區交通網絡為支撐,加快融入主城核心區,突出功能板塊定位,形成以合川為核心的“合銅潼”成渝經濟帶交通建設示範區,以及以合川為樞紐的“合遂南廣”川渝交通合作共贏區,對內實現“20分鐘合川城區、30分鐘重慶主城、50分鐘境內鎮街”,對外實現“1小時合川周邊、2小時成渝經濟區、8小時重慶周邊”,建成集航運中心、鐵路樞紐、陸轉通道和物流基地等功能於一體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同時,我們要積極爭取取消主城到合川的高速公路收費,降低出行、物流成本,助推經濟增長。
  產業、旅游吸引人們,都需要交通。高速路免費的問題,提了幾年了。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負債誰還?這個也考慮過幾種辦法,比如按經濟總量進行量化,各區縣分擔,來歸還建高速的借款;或者是用地進行置換;甚至可以買年票。這樣一來,就可以形成窪地,旅游的人來了,企業也來了,對城市發展來說是很大紅利。
  主城至合川擬建城際鐵路
  現在從主城到合川,主要是通過渝武高速,駕車需要40多分鐘;還有一條遂渝鐵路連接,時間約需半小時。擬建的城際鐵路試驗段,將再次“拉近”兩地距離。
  合川區交委主任桑子陶介紹,我市擬將主城-合川的城際鐵路作為試驗段,正開展前期工作。“城際列車”若成功開行,從重慶主城出發,19分鐘就跑攏合川了。
  桑子陶介紹,目前,合川與上級有關部門進行了對接,正抓緊論證城際鐵路佈局方案。重慶市城市交通開發投資集團,擬將重慶主城-合川城際鐵路作為試驗線開展相應前期工作,並已委托中鐵二院進行項目預可研編製。
  按照初步的設想,線路是從兩江新區-北碚-草街-合川城區。全程約53公里,時速約160公里,這樣算來,跑完全程只需要19.8分鐘。如果進展順利,爭取明年6月完成勘察設計報告,2014年底或2015年初可以開工建設,將成為到合川的快速軌道交通。
  合川境內要建設遂渝二線、蘭渝雙線,並對合川火車站進行改擴建。
  高速公路方面,渝廣高速(重慶-廣安)已於去年10月開工,計劃2015年底通車。渝廣高速全程80公里,合川境內有42公里。
  桑子陶介紹,重慶現在正建“三環”高速,在合川境內有36公里。其中,合川至銅梁段長約30公里,合川境內10公里,已於2011年開工,明年6月建成;合川至長壽段正進行設計、招商,預計明年開工,合川境內有26公里。
  此外,適時推進合川-潼南-安岳高速公路,讓區域合作更方便。
  裸眼3D筆記本明年初上市
  看3D電影時,一切都顯得那麼逼真,但需要戴一副3D眼鏡。有了裸眼3D電視機、裸眼3D筆記本後,你不需戴眼鏡,也能有這種立體的視覺感受。
  合川擁有全球唯一一條裸眼3D筆記本顯示模組生產線,這種裸眼3D筆記本顯示模組,已經生產下線,裸眼3D筆記本電腦將於明年初上市。
  走進位於合川輕紡工業園的卓美華視展示廳,讓人大開眼界。這裡有裸眼3D廣告機、燈箱、游戲機、電視、筆記本、手機、平板電腦等。
  卓美華視由重慶輕紡集團投資,去年底在合川投產。現在,裸眼3D筆記本顯示模組已經製造出來,但整機只是製作了部分樣機,真正上市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並將與全球知名筆記本品牌廠商及代工廠商等合作。
  卓美華視總經理助理洪煦打開面前的一臺裸眼3D筆記本電腦,用3D模式點擊播放一部電影,圖像顯得很立體。“為瞭解決裸眼看3D屏幕晃眼睛的問題,專門設計了‘人臉追蹤’模式”,洪煦說,開啟這個模式後,不管你在屏幕前怎麼移動,畫面都會隨著視線而變化,讓你始終以最佳的角度觀看。
  本版文/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原標題:主城到合川高速路能不能免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