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行總統職權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1日簽署“關於提高國防能力措施”的命令,決定征兵。
  同一天,烏克蘭外交部證實,烏方扣押了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館一名武官,指認他從事間諜活動並要求他離境。
  “突然”征兵
  代總統圖爾奇諾夫新簽署的命令規定,按照烏克蘭《軍人義務和兵役法》,無權免除或推遲服兵役的18歲至25歲健康男子都應該在2014年應徵加入烏克蘭武裝力量或其他軍事組織。
  圖爾奇諾夫說,簽署該命令是因為烏克蘭東南部社會政治形勢進一步緊張,同時也考慮到了“毫不掩飾的侵略行為”以及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出現的非法武裝日益活躍、封鎖和占領國家政權機關大樓等因素。
  烏克蘭軍隊最近一次征兵是在2013年秋季進行的。按照有關規定,2014年上半年本應只有烏克蘭內務部所轄的內衛部隊征兵。
  “逮個正著”
  烏克蘭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武官遭扣押時“正在從事情報活動”。
  “這名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館海軍武官的行為與其外交身份不符,被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聲明說。
  烏克蘭外交部沒有公開這名武官的姓名,要求他儘快離開烏克蘭。
  烏克蘭情報部門國家安全局發言人馬林娜·奧斯塔片科告訴媒體記者,這名武官被捕時,正從一名烏克蘭陸軍上校處獲取“有關北約與烏克蘭政治、軍事合作的情報”。
  俄羅斯方面沒有立即就烏方舉動作出回應。
  西方國家和烏克蘭一直認為,俄羅斯秘密派遣特種部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地區從事破壞活動,以阻礙5月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普京上月29日堅稱,俄羅斯“沒有特種部隊或者武裝人員在烏克蘭境內從事各種活動”。
  連夜演習
  路透社報道,基輔市中心當晚連夜舉行一場小規模演習。
  演習在議會和政府大樓附近的街區舉行,4輛裝甲運兵車行至議會大廈附近,數十名士兵在街頭搶占位置,模擬應對威脅的場景。
  參與演習的國家安全衛隊隊長瓦列里·加里特伊說,這場演習是為5月25日選舉當天可能出現的“挑釁行為”做好準備。
  混亂持續
  1日,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大約300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向檢察官辦公室扔石頭,防暴警察用眩暈手榴彈和催淚瓦斯回應。
  法新社報道,武裝人員從多個方向進攻這座建築物,奪去部分警察的武器和護具。4名警察在衝突過程中受傷。
  按法新社統計,現階段已有十多座東部城市的權力機關接連遭反政府人員控制,包括工業中心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州首府盧甘斯克市以及幾名歐安組織核查人員遭扣押地點斯拉維揚斯克市。
  頓涅茨克的反政府武裝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4月30日說,如果頓涅茨克大多數人支持獨立,他們將抵制定於5月25日的總統選舉。
  他說,頓涅茨克地區打算本月11日舉行公投,一旦大多數人傾向於獨立,“我們就不打算參加‘鄰邦’的選舉”。
  (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烏克蘭政府下令征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