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5月7日電 (林春茵)“校主陳嘉庚在風雲時代創辦了廈門大學,我們從這出劇里理解了校主,也期待通過演出傳承、傳播嘉庚精神。”廈門大學戲劇影視研究生二年級學生杜震宇7日對中新社記者如是說。
  首屆福建大學生戲劇節正在福州舉行,將持續到18日。由廈大學生排演的原創敘事體話劇《陳嘉庚》作為啟幕演出,得到海峽兩岸上千名學子的熱烈反響。杜震宇在該劇中主演陳嘉庚。
  陳嘉庚,是著名的愛國華僑領袖、企業家、教育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廈門人;廈門大學、集美中學、翔安一中、集美學村、翔安同民醫院等,均由他創辦,生前曾被毛澤東稱譽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
  《陳嘉庚》以話劇為主體,融合歌唱、舞蹈、朗誦等多種手法,截取陳嘉庚一生中幾個重要的生活片段,展示他以一己之光照亮後人的動人形象,多層面地探索他從“傾資興學”到“毀家興學”幾經周折的心路歷程,講述一代僑領在風雲激蕩的時代創辦廈門大學的故事。
  “嘉庚精神是此劇成為校園經典劇目的原因。”該劇復排導演、廈門大學中文系大三學生徐甡敏說,該劇八成演員來自大一新生,“表演可能略有青澀,但新生群體會因是身邊人出演而更容易被吸引。”
  2006年創作的《陳嘉庚》由廈大中文系老師王曉紅任編劇,易中天、陳世雄、黃鳴奮等文化名人任藝術顧問,當年獻演廈大85周年校慶時即獲成功。去年始復排,該劇將再次獻禮廈大93周年華誕。
  該劇亮相戲劇節,成為近日福建高校的校園微博話題。不少學生觀眾在微博上表示,之前只知廈門大學和集美大學把陳嘉庚稱為校主,現在終於瞭解這位僑領的辦學故事。
  來自臺灣藝術大學大二學生詹昆霖在觀演之後,對中新社記者表達對該劇藝術性的欣賞,“廈門大學的這部劇敘事架構緊湊、清晰,演員表現力也很強,我們從中可以有所借鑒。”
  “這是校園戲劇的一個好的開端”,福建省民間戲劇學會秘書長陳體浩點評此劇說,“(該劇)突破了校園戲劇一貫強演員、弱幕後、弱導演的瓶頸,令人期待校園戲劇對專業幕後團隊的培養能力。”(完)  (原標題:話劇《陳嘉庚》講述一代僑領辦學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