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廣東籍驢友顏義振和河北籍驢友張某同丹巴籍青年格某(女)一行結伴前往墨爾多山。6月29日晚因墨爾多山山高霧大,一行在途中迷路失蹤,顏某發生高山反應。7月3日晚,顏某被搜尋到,但已經死亡(成都商報7月5日曾報道)。
  7月5日,甘孜州丹巴縣公安局副局長陳莉表示,遇難者顏義振與張旭等三人結識於網上,前往墨爾多山系臨時改變計劃,在墨爾多山海拔四千多米的大海子(小地名)遭遇大霧迷路,最後釀成慘劇。
  陳莉透露,事發前,墨爾多山並未對外開放,三人系私自違規上山。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致電顏義振的哥哥顏義坤,其表示,最快將在今(7)日將弟弟遺體火化,然後帶回老家。
  丹巴警方提醒,因當地持續一個月的強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區鄉道路、通訊,水電都還在逐步搶通中,請廣大戶外愛好者謹慎前往。
  結識於網上
  臨時決定上墨爾多山
  7月5日,丹巴警方介紹,據張旭稱,他與格某、顏義振均相識於網上。
  6月26日,張旭和顏義振在成都見面,約定進藏。住一晚後,次日在國道317邊走邊搭車前往阿壩州小金縣住下,6月27日,兩人抵達丹巴住下。6月28日,格某與兩人見面。
  最開始,三人並沒有計劃前往墨爾多山,而是計劃前往丹巴縣的梭坡地區欣賞古碉群,但因當地持續一個月的強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區鄉道路等受損,三人發現不能前往梭坡地區,所以才臨時決定前往墨爾多山。
  丹巴警方介紹,格某雖是丹巴人,但對墨爾多山並不熟悉,而且,三人都是第一次見面。“即便警方找到被困的張旭詢問時,張旭都不知道顏義振的姓名,只知道其網名。”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致電顏義振的哥哥顏義坤,其表示,最快將在今(7)日將弟弟遺體火化,然後帶回老家。
  在弟弟的寄存在客棧的背包中,顏義坤發現弟弟的背包只裝了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
  準備不充分
  系私自違規上山
  陳莉介紹,墨爾多山並未對外開放,三人屬於私自違規上山。
  陳莉稱,雨季的墨爾多山,許多當地人都不敢上。而這個季節,山上很容易遭遇泥石流、塌方等,一般都不會有人進山。三人既沒有問可不可以進,也沒有找墨爾多山附近的當地人當嚮導。
  “三人失蹤的地方小地名叫大海子,已快接近山頂,海拔也有四千多米。”陳莉說,“這段時間天天都在下雨,山上很容易起霧,當地人到了這個地方遇到起霧都不敢到處亂走,一般都是找個地方躲避,等霧散開再辨別方向,因為在起霧的時候亂走很容易迷路。”
  正因為如此,遭遇大霧的三人被嚇壞了,慌不擇路,決定順著水走。“這個水流又剛好沒有路,導致悲劇發生。”陳莉的說法得到了顏義振的哥哥顏義坤的證實,“弟弟體力不支,沒能堅持到救援人員前來。”
  雖然暫不會對張旭等人違規行為予以處罰,但陳莉還是感慨,“他們準備不充分,之前進藏的準備只是查找路線,此外,顏義振也沒有高海拔生活經驗,高估了自己的身體條件,他們三人膽子太大了。”
  丹巴警方提醒,因當地持續一個月的強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區鄉道路、通訊,水電都還在逐步搶通中,請廣大戶外愛好者謹慎前往。
  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原標題:遇難驢友系私自違規上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