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松山湖高新區的改革攻堅年,也是工作落實年。初春三月,省委書記胡春華在東莞調研時強調,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必須出實招求實效。為貫徹落實這一指示精神,今年以來,松山湖高新區一路狠抓落實,通過採取超常規手段推進“三重”建設,不僅加速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的落地,還加快了包括中以產業園在內等重大平臺的建設進度,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目標夯實了基礎。
  隨著園區朝著打造“4+1”現代產業體系的方向闊步向前,眾多指向產業高端的產業集群正在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崛起,引領傳統產業往微笑曲線的兩端延伸,開啟世界工廠的轉型典範。
  圖文:黃少宏 松湖宣
  重大項目投資提速增效
  上半年,松山湖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1.32億元,同比增長33.1%;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626.87億元,同比增長116.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09.34億元,同比增長50.1%:進出口總額58.65億美元,同比增長179.3%,其中出口27.06億美元,同比增長464.4%,進口31.59億美元,同比增長95.0%……
  2014年以來,受宏觀經濟形勢尚未明顯走出困境的影響,國內不少地區面臨增速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
  從一連串大幅增長的主要經濟指標看不難發現,上半年,松山湖高新區所交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答卷令人振奮。在這其中,很大程度得益於松山湖以超常規手段推進“三重”建設。2014年,松山湖在東莞全市首推行政審批超時默認制和首問責任制等制度,同時還專門成立了管委會督查室,強化對松山湖市“三重”項目建設情況等事項的督查。
  在重大項目建設上,2014年,松山湖共有12個市重大項目,目標是推動4個新項目開工,2個項目竣工,完成總投資19.5億元。從投資進度上看,1至7月份,松山湖累計完成重大項目投資約11.68億元,占年度計劃的59.9%。其中華為終端、中國電子及東邦科技投資較快,分別占項目年度投資計劃的115.7%、106.3%、87.5%。新開工項目中,目前共有3個新項目開工,完成任務的75%,其中松山湖初級中學和紅珊瑚藥業2個項目均比計劃提前1個月。
  科技興則城市興。在重大科技專項領域,松山湖高新區正在積極申報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及篩選培育一批重大科技項目。
  其中,“基於雲計算的現代信息服務業創新平臺建設及示範應用”等5個項目已成功申報東莞市重大科技專項。包括清華東莞創新中心“單晶藍寶石纖維及其增強複合材料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東莞同濟大學研究院超材料天線罩技術、復旦大學復安科技的“基於新型光纖檢測技術的安全監測儀器設備開發及應用”項目、中央千人計劃莊德津博士的“絕對值新型編碼器”項目等。
  五大平臺助推轉型升級
  作為東莞經濟發展的引擎和重大招商項目平臺,松山湖聚集了包括臺灣高科技園、兩岸生物技術產業合作基地、中以產業園、大學創新城、機器人產業基地五大省市重大平臺,它們在“東莞製造”向“東莞智造”轉型的進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臺灣高科技園、兩岸生物技術產業合作基地是莞台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已實行一體化運作,1至6月共引進海普新材料等優質項目23個,協議引資額約3.84億元。目前該平臺正在加快促進購地項目建設,紅珊瑚藥業、安特高科項目、菲鵬生物、安迪科正電子項目、東陽光藥業總部項目等進展順利。
  大學創新城被譽為東莞三大新增長極之一。2014年以來,確立了“需求一棟、建設一棟”的原則,目前首期工程進展順利,B1、B2棟研究院大樓建設順利推進,預計11月份主體工程完工,同時啟動後續二期、三期工程建設準備工作。
  除首個開發區項目即將封頂,並有6家企業完成工商註冊之外,中以產業園正在積極開拓合作交流渠道,建立與國家發改委聯絡對接機制,與中國以色列商會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推進以色列聯絡處辦公場地選址和駐點人員招聘工作,同時加快推動中以產業合作示範項目,其中中堂鎮下馬四圍河涌治理項目已於5月動工建設。
  機器人產業基地由全球機器人產業領軍人物—李澤湘教授牽頭,以“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模式,打造運動控制與高端裝備、工業與服務機器人和高端消費產品等三大企業群,助推東莞產業轉型升級。松山湖方面透露,接下來將爭取省市部門支持,完善機器人基地工作方案和項目規劃。同時開展項目論證,引進風投資金,為機器人基地項目的產業化提供充裕的資金保障,並籌劃成立“東莞市機器人產業協會”,協助和參與東莞市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和機器換人計劃。
  佈局“4+1”現代產業體系
  當前,隨著國內人口紅利的消失,昔日的“世界工廠”正在遭遇因製造成本提升、用工緊張而引發的發展挑戰。6月下旬,隨著東莞市出台推進“機器換人”行動計劃及加快機器人智能裝備產業的實施意見,機器人產業迅速成為東莞企業家們談論轉型的熱點話題。
  東莞市機器人技術協會相關負責人認為,東莞的傢具、製鞋、玩具、電子信息等主要產業都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對“機器換人”的要求更迫切,預計“機器換人”在東莞一年蘊含的商機達到80億元。
  面對新興產業機遇,擁有機器人產業基地及眾多優質中小型科技企業的松山湖已謀劃好產業佈局,將根據園區總體發展思路和產業選擇依據,繼續堅持產業高端發展取向,大力實施產業專業團隊計劃,積極打造“4+1”現代產業體系。
  所謂“4+1”現代產業體系,即大力提升高端電子信息產業,著力推進生物技術產業,重點發展機器人產業,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積極培育發展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加快形成高新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協調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與此同時,為提高園區經濟發展水平,松山湖已制定並實施“經濟實力提升計劃”,以購地項目為重點,以領導掛點為抓手,努力盤活一批閑置土地、推動一批企業動工、盤活一批空置物業、促成一批企業投產、促成一批企業達產達效。
  此外,為鼓勵大型骨幹企業做強做大,松山湖把服務掛點企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通過走訪調研、工作座談會、電子郵件等方式,及時瞭解企業發展狀況、瓶頸和需求,做好研究分析,及時處理問題,為企業出謀劃策,排憂解難。
  針對園區內中小型科技企業集中的特點,松山湖還計劃培育發展中小微優質潛力企業,邀請專業咨詢機構為企業發展提供專業的科技、財稅、融資、戰略等分析及對策意見。據透露,下半年,松山湖將篩選10家企業重點培育,力爭三年內重點培育100家中小微科技企業。  (原標題:松山湖超常規發力三重建設 “4+1”產業領銜轉型攻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