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12月16日電(遠達)具有數千年光榮歷史的傳統中醫正面臨被幾百年前才興起的傲慢西醫取代的危險。中醫已受到西醫支持者的諸多冒犯,而最近遭到的進攻導致群情激奮。微博名人、北京的西醫寧方剛成了最新的公眾人物,他批評中醫是近乎欺騙的偽科學。
  《南華早報》12月14日報道稱,寧方剛願出5萬元人民幣,獎勵任何只通過把脈就能以超過80%的正確率判斷一名女性是否懷孕的中醫。把脈是中醫診斷的基本步驟之一。
  在提出這項挑戰一個多月後,寧方剛和他的支持者聲稱已經獲勝。寧方剛說,這是因為沒人能證明中醫有效。
  但中醫們說,他的挑戰沒有意義。廣州中醫葯大學的符林春指出,中醫通過望聞問切等步驟進行診斷。他說:“所以忽略診斷過程的其他三個部分是不對的。另外,如果一個婦女只懷孕幾天,脈象上根本切不出來。”
  上海中醫葯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的戚廣崇說,人們不完全瞭解中醫,所以抱懷疑態度。他說,很多西醫其實是支持中醫的。
  《廣州日報》曾報道稱,2003年非典流行時的著名人物鐘南山就是站出來捍衛中醫的人之一。
  鐘南山是學過西醫的呼吸科專家。他認為聲稱中醫不科學是錯誤的。他說:“我認為中醫整體治療和‘治未病’的理念是科學的。”他還說:“中醫講各個臟器之間是互相聯繫的,並強調應將人當成一個整體來治療,這是我看重的又一個理念。”
  鐘南山列舉了中西醫對腫瘤的治療理念。他說,西醫往往專註於消滅或摘除腫瘤組織,但這在很多時候無法輓救垂死的患者。中醫會建議患者與腫瘤共同存活,關註改善生活質量。
  鐘南山說,現在西醫在一些病例中也轉而採用類似方法。他說中醫建議“以正攻邪”、“人瘤共存”,並稱現在整個世界對腫瘤的治療理念也向這方面轉變,跟中醫是有關的。
  鐘南山還說,治急病、重病是西醫的特長,比如細菌感染髮熱,用西藥退熱快。但熱退了之後,用中醫葯對免疫功能進行調節能起到好作用,一些慢性病的防治也是如此。
  認為中西醫互斥或許是錯誤的,但中醫的支持者們說,持續的否定開始對學生產生影響。符林春說,鑒於目前反對中醫的氣氛,中醫專業的學生常常質疑自身所學。他說,他們的思想很容易被西醫“占領”。
  廣西中醫葯大學的劉力紅說:“這是幾十年來大量採用西醫知識進行教學的必然後果。”他說:“中醫葯大學的畢業生極少有人能真正採納中醫的思想、精神和方法去解決問題。”
  儘管圍繞中醫有不少負面宣傳,中國法律卻支持中醫,要求“發展現代醫葯和我國傳統醫葯”。政府日前向中醫進一步提供支持,舉行儀式表彰了29位“國醫大師”。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說,要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規劃中醫葯事業發展。她說,中醫葯是中國獨特的衛生資源,要“強化人才培養和傳承創新”。
  (編輯:王輝)
     (原標題:外媒:中醫面臨西方新貴思想的挑戰 - 中國頻道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