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敏飛《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2日02版)
  教育部日前發佈《關於做好2015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與往年類似通知不同的是,此次通知在大學生創業環節給予了足夠的支持。通知要求,高校要建立彈性學制,允許在校學生休學創業。
  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這樣的設想很好,也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比爾·蓋茨、扎克伯格們的勵志故事。從制度上“鼓勵大學生創業”,顯然是緩解就業壓力的一種積極應對之策。
  但不得不說的是,據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學生平均創業成功率是3%,很多地方創業成功率只有1%,全國大學生創業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這意味著,即便“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也不意味著其可以通過另一種方式“就業”,一種更大的可能是創業失敗後繼續尋找就業機會。
  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的確很中看,還要中用,從制度上求解。
  這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在美國,大學生的“創業計劃”大賽是一種很成功的模式,這項大賽由學術界和企業界名流當評委,選出優勝者,最終其獲得風險投資,即便失敗,也有職業保險兜底;而在誕生了宜家、伊萊克斯、沃爾沃、愛立信等著名品牌的瑞典,在這個國度里,有一套完備的創業教育體系,內容涵蓋了從初中、高中、大學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規教育。
  所以,教育的跟進,社會機制的創新,才是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叫好又叫座的法寶。  (原標題:休學創業如何中看又中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