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提示:2014年以來,中國經濟的走向及政策受到極大關註,作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一言一行同樣如此。值得註意的是,在談到中國經濟和經濟政策時,李克強使用了大量生動、形象而深刻的比喻。小編對此進行了整理和點評,希望您在笑聲中對於中國經濟及政策的瞭解更深一層。
      ★“強”比喻1:鏟除“牛皮癬”
      2014年,李克強曾經至少兩次提到“牛皮癬”。
      原聲一:對政府性樓堂館所這個屢治屢犯的“牛皮癬”,必須要加大整治力度,堅決查處,絕不手軟!
      ——3月1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時表示。
      原聲二:這次的審計結果,有些是新問題,但大部分都是老毛病,像‘牛皮癬’一樣‘屢審屢犯。這極大地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7月2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嚴肅整改審計查出問題時,用“牛皮癬”比喻審計查出的問題。他要求,對於審計出的問題,不僅要列出整改的“任務清單”,排出“時間表”,逐個“對賬銷號”,更要建立起整改的長效機制。“各部門的整改工作,不僅要交出‘對賬銷號’的結果,還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著力構建長效機制。”
      點評:如果“牛皮癬”老揭不掉,就該考慮從體制機制上找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如總理所言,“構建長效機制”。
      ★“強”比喻2:面子裡子
      原聲:我們的城市亮麗光鮮,但地下基礎設施仍是短板。“面子”是城市的風貌,而“裡子”則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築牢“裡子”,才能撐起“面子”。這是百年大計。
      ——5月22日,李克強來到內蒙古赤峰市德潤污水處理廠在建項目工地,對企業負責人說。
      點評:“穿衣服”的老百姓雖然感到“裡子”不舒服,但是對於錢花在“面子”還是“裡子”上缺乏足夠發言權,保障和增強其參與權利是關鍵。
      ★“強”比喻3:大水漫灌 噴灌 滴灌
      原聲:必須堅持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註重實施定向調控,也就是保持定力、有所作為、統籌施策、精準發力,在調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更多依靠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的力量,有針對性地實施“噴灌”、“滴灌”。這是區間調控方式的深化。
      ——7月15日,李克強在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強調,繼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他提出,把握經濟運行合理區間,既要關註經濟增長,保持今年經濟增速在7.5%左右,也要關註物價水平,把物價漲幅控制在3.5%左右,更要突出就業、收入等民生內容。關於如何實施“噴灌”“滴灌”,李克強指出,一要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二要增加公共產品有效供給,三要支持實體經濟做強。
      點評:大水漫灌的弊病和滴灌、噴灌的好處自不待言,不過水往低處流,大水漫灌的話水會首先流到低處。而要想發揮滴灌和噴灌的高效率高效益,要求條件自然也高。
      ★“強”比喻4:企業“跨過一欄還有一欄”
      原聲:要繼續減少前置審批,讓企業放開手腳,不能像賽場上的障礙欄一樣,跨過一欄還有一欄。
      ——7月25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近5個月後,李克強與10位改革後新註冊的小微企業主專題座談。他強調,政府今後要註重對新註冊企業的財政支持和金融服務。要把該放的放掉,該管的管住,該扶的扶好。
      點評:今年以來,國務院多次出台政策為小微企業減負,但如何使這些利好真正落地,明年見分曉。
      ★“強”比喻5:啃“硬骨頭”、驅“攔路虎”
      原聲:從過去習慣審批“畫圈圈”,到不斷自我消權,進而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這是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場“自我革命”。今後越向縱深挺進,越要啃“硬骨頭”、驅“攔路虎”。必須“痛下決心”,持續協同推進“放權”與“監管”,真正打造現代政府。
      ——8月1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新措施,持續擴大改革成效。會上,他兩次用“畫圈圈”比喻行政審批。他表示,我們長期以來習慣於“畫圈圈”、搞審批,如今職能轉變是一場政府的“自我革命”。
      點評:有人對市場機制有極大的誤解或苛求,認為其可以自動發揮配置資源作用。但縱觀中外歷史可以看出,市場機制的發揮需要前置性、基礎性條件,那就是受到法治化約束的政府的“守夜”。
      ★ “強”比喻6:“打呼嚕”的沉睡資金
      原聲:喚醒趴在賬上“打呼嚕”的沉睡資金,提高結轉結餘資金使用效率。加強審計監督,嚴肅查處截留、挪用、濫用財政資金等違規行為。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比例,增加對革命老區和民族、邊疆、貧困地區轉移支付。四是開展清理整頓“小金庫”行動,取締各單位形形色色的“私房錢”。
      ——9月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完善預算管理促進財政收支規範透明的相關意見。會上提出,要大力推進三個“強化”,開展兩項“行動”,做到兩個“規範”。一是強化預算約束。二是強化預算公開。三是強化國庫資金管理。四是開展清理整頓“小金庫”行動,取締各單位形形色色的“私房錢”,堵塞公共資金的“跑冒滴漏”。五是規範稅收徵管和非稅收入管理。六是規範地方政府性債務。
      點評:作為政府核心權力和利益,預算權卻被部門分割,財政資金“打呼嚕”不奇怪。
      ★ “強”比喻7:中國經濟 單科 總分
      原聲: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
      ——9月10日,李克強在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在國際國內經濟出現新常態下,我們保持定力、深處著力,更加關註結構調整等長期問題,並不隨單項指標的短期小幅波動而起舞。我們堅持區間調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經濟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點,低一點,都屬於合理區間。
      點評:要下決心把“主科”成績保住、提上去,其他副科不要太偏科。
      ★ “強”比喻8:中國經濟新“雙發動機”
      原聲:電子商務、小微企業等新業態會成為中國經濟新的“發動機”,可以培育新的成長力。但這並意味著不重視傳統產業,“雙發”難道不比“單發”更好嗎?傳統產業要“老樹發新芽”,但新芽要成苗,成參天大樹。如果有兩個“發動機”,不僅會讓經濟運行平穩安全,而且能行穩致遠。
      ——11月3日,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共同“把脈”當前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業態、新產業,又要致力於傳統產業的“挖潛開荒”,培育和發展經濟增長的“雙發動機”。
      點評:這兩台發動機需要相互協調,力量朝一處使。
      ★ “強”比喻9:互聯網潮流的“弄潮兒”
      原聲:互聯網發展就像“錢塘潮”一樣,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潮流。希望你們繼續站在“潮頭”,成為互聯網潮流的“弄潮兒”、引領者!
      ——11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杭州會見出席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中外代表並同他們座談,在會議即將結束時,李克強以杭州著名的“錢塘潮”鼓勵參會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互聯網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依托於互聯網經濟的新興業態,將會培育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發動機”。他還提出,活力和秩序是互聯網的“兩翼”,信任和安全是互聯網發展的保障。
      點評:互聯網作為技術創新,其背後更多是制度創新,更是基於人的心靈自由基礎上的創新之迸發。
      ★ “強”比喻10:“減法”與“乘法”
      原聲:必須加快創新驅動,以更大力度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在更大範圍推廣實施試點政策,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創新創業熱情的“乘法”,這有利於激發人們尤其是科研人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推動高新技術產業成長,打造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力,促進經濟向中高端水平邁進。
      ——12月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更大範圍推廣中關村試點政策、加快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進一步激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決定加大對農村金融的稅收支持,助力“三農”改革發展。
      點評:一方面要做政府權力“減法”,另一方面要使政府權力處於法律的制約之下,如此,全面創新創業熱情的“乘法”才能顯現。 (整理/張靜遠)   (原標題:李克強十大“強”比喻幫你輕鬆看懂2014年中國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