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在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中稱,檢察機關將加大查辦貪污賄賂案件力度,建立在逃人員數據庫。最高檢正會同最高法研究制定關於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的司法解釋。
  查辦季建業等大案
  據統計,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115件9249人,同比分別上升28.8%和25.6%,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得到及時查辦。
  其中,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案件753件,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642人,其中廳局級95人,省部級2人。最高檢直接立案偵查或者指導查辦了江蘇省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等重大案件。
  行賄信息實行動態錄入
  最高檢稱,在查辦受賄犯罪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打擊力度,查辦行賄犯罪案件1562人,同比上升60%。
  據介紹,最高檢將進一步規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修改《關於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的規定》,研發部署行賄犯罪檔案查詢軟件系統(管理版),促進實現行賄犯罪信息動態錄入和規範管理。
  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在2012年實行了全國聯網。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廳今年2月提供的數字,兩年來有關部門和單位對經查詢有行賄犯罪記錄的1288家單位和1803名個人作了處置。
  加大境外追贓
  對於潛逃的犯罪分子,最高檢表示要對在逃案件進行全面清理,建立和完善在逃犯罪嫌疑人信息數據庫。加強與公安、金融、邊防等部門協作,全面掌握在逃人員信息,及時辦理網上追逃等緝控措施。
  對於逃往境外的犯罪分子,最高檢稱將積極探索運用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以及多邊、雙邊條約等機制,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拓寬追逃追贓的渠道方式。
  近日,最高檢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無論犯罪嫌疑人逃到哪兒,無論逃了多長時間,都要將他們緝捕歸案。據統計,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追繳贓款贓物共計101.4億元,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762人。
  鼓勵實名舉報
  從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到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近年來網絡舉報了不少涉嫌貪污腐敗的線索。
  最高檢稱,要積極拓寬舉報線索來源渠道,鼓勵實名舉報,有效發揮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舉報體系功能,關註涉腐網絡輿情,註意從新聞媒體、網絡信息等新渠道發現案件線索。
  此外,要加強與紀檢監察、審計、財政等部門聯繫溝通。健全與行政執法機關信息共享平臺,加強與衛生計生、鐵路、工商、房管等部門聯繫溝通,擴大信息共享範圍。
  關註
  “影響力受賄犯罪”將統一執法標準
  一些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應該及時修改刑法、刑事訴訟法等相關法律,推動制定預防懲治腐敗的綜合性法律,為打擊和預防貪污賄賂犯罪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據。
  對此,最高檢表示,高度重視相關立法工作,目前正會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關於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的司法解釋,統一執法標準和執法尺度。
  分析
  統一執法標準有助於打擊貪腐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高對“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做出司法解釋,統一執法標準,有助於推動對貪污受賄罪的打擊。
  根據2009年開始實行的兩高司法解釋,“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被確定為新的罪名。是指國家工作人員的近親屬或者其他與該國家工作人員關係密切的人,通過該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或者利用該國家工作人員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請托人財物或者收受請托人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較重情節的行為。
  對於該罪名中提到的“近親屬”、“關係密切的人”等概念,兩高並未做出明確解釋。但對“近親屬”的概念,幾大訴訟法的規定各有不同;“關係密切人”的概念更是抽象,情人、領導秘書等都可以屬於此範圍;“謀取不正當利益”等行為要件在司法實踐中也難以認定。
  莊德水說,由於收受好處的人不是直接利用職權辦事的人,因此和其他受賄行為相比,利用影響力受賄的行為更為隱蔽,也更加難以界定。對該罪進行司法解釋,統一執法標準和執法尺度,有助於打擊貪污賄賂行為。
  內存
  2013年10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這是自1989年10月25日後,最高檢再次就反貪污賄賂工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彙報。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一 製圖/潘璠  (原標題:貪腐案件同比升近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