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職業生涯中的最後一個春運,蔣萍仍然一絲太平洋房屋不苟地“站好最後一崗” 重慶火車站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2月11日14時40分訊 (記者 龐可)繁忙的火車站依燒烤然人來人往,可對於重慶火車站客運值班站長蔣萍來說,今年的春運顯得有些意義非凡。因為從事了幾十年客運工作的她馬上要退休了,今年春運,將成為她職業生涯最後的舞臺。今天,她告訴記者,她真捨不得這裡。
  23個除夕未歸家 服禮服務品牌以她命名
  “蔣姐,這裡有旅客需要輪椅!”“好,馬上送過去!”“蔣姐,來了一個重點旅客(指老弱病殘孕等microSD旅客),需要登記,好,我馬上來!”……
  如同往超重慶火車站客運值班站長蔣萍與服務台工作人員雷曉燕的對話,開啟了一天的忙碌。今年春運,蔣萍依然如同往常一樣忙碌在春運服務的一婚禮企劃線。儘管,這個春運對她意義非凡。
  自1983年入路以來,榮獲過多項榮譽稱號,現如今已在重慶車站工作了近31個年頭的她,再過幾個月就該退休了。今年是蔣萍最後一次堅守春運崗位,每每談起多少有點失落。她說,如果不是到了退休年齡,自己真還想再乾幾年。
  “也許明年春節,可以陪著家人在家裡吃團年飯、看春節聯歡晚會,但實際上,確實有些捨不得。”今日上午,仍在火車北站進行服務工作的蔣萍這樣對記者說。
  實際上,經常從重慶乘火車出發的旅客或許會有印象,在重慶兩大火車站內,都設有為旅客提供服務的“蔣萍工作室”。 廣播尋人、失物招領、車站救助、信息咨詢……這個專門為旅客出行抵達提供服務的團隊,曾先後獲得全路火車頭獎盃、全國文明單位、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等稱號。明星品牌專門以她來命名,足以證明多年來“蔣姐”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現。
  不過,蔣萍卻沒有把榮譽當做負憚而是繼續一絲不苟地工作在基層崗位上,今年除夕,她依舊守在重慶火車北站,第23個除夕沒有回家。
  最後一個春運 她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
  一輩子忙碌在鐵路事業上,今年的最後一班崗,明星員工蔣萍也沒有馬虎對待。上早班、值夜班,她用最大的熱情來完成自己最後一年的工作。
  “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務台,讓我肩上擔負著更大的責任。工作中我時常以‘責任心’作為鞭策自己的行為準則。面對南來北往的旅客尋求幫助,僅有工作熱情是不夠的,還需要專業的職業操守。”
  而她也用實際行動來佐證了自己的諾言。她的同事雷曉燕,就向華龍網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今年2月2日,也是春節假期中的一天,值班的蔣萍正在巡視候車大廳,這是她的工作內容之一。這時,一個被旅客落在座位下的深色行李袋引起了她的註意。經過現場詢問,旅客們紛紛表示並非自己的隨身物品。“肯定是哪位粗心旅客將行李遺失在候車廳!”蔣萍很快做出推斷。
  當她和雷曉燕一起打開行李後,印入眼帘的赫然是一大疊包裹好的百元鈔票。經過清點,金額高達8100元,另有少許衣物。
  這可不是一筆小數,也許是失主一年到頭辛辛苦苦掙的打工錢,儘快尋找到這名旅客的個人信息成了當務之急∩行李內唯一的線索僅是一張醫報。
  這沒有難倒經驗豐富的蔣萍。“可以通過售票系統查詢這位旅客的車票存根,通過購票記錄查找他的到站。”幾經周折,多方尋找,當晚,終於搜尋到失主的聯繫方式,並確定該旅客當晚乘坐K335次於武隆站下車。蔣萍清楚地記得當聯繫上失主時,電話里對方激動的聲音。
  但這些,只是蔣萍多年服務旅客中的一個小故事而已。“站好最後一班崗,多為年輕人做出表率,這也許是我剩餘幾個月要乾的,堅守好最後一個春運,享受我的工作,為我的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蔣萍工作室’也不會因為我的離開有什麼變化,我的同事們會更好更貼心地為廣大旅客服務。”蔣萍如是說。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享受我的工作” 蔣萍工作室“主人”的最後一個春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