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1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李柯夫 實習生 李雲政)“心情有些複雜,更多的還是疑惑。”長沙市某局所屬事業單位負責人陳永(化名)讀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文時表示。
  7月1日起,《條例》正式施行,《條例》指出,事業單位新聘用人員,應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工作人員享受社會保險待遇。陳永擔心,一旦參加社保,那他就要繳納一定數額的社保,如果不漲工資,他的收入會減少。
  目前,在湖南省,約150萬事業編製人員,可能與陳永有著同樣的擔心,他們當中的90%已實行了聘用制,要參加社會保險,但錢從哪裡來,待遇怎麼定,《條例》並未明確。
  《條例》施行,將對事業單位改革產生什麼具體影響?
  據新華社電日前由國務院頒佈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是中國第一部系統規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規。為適應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該條例將崗位設置、公開招聘、競聘上崗、聘用合同、考核培訓、獎勵處分、工資福利、社會保險、人事爭議處理及法律責任為內容,確立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
  針對個別地方出現事業單位招聘因人設崗的“蘿蔔招聘”問題,條例指出,事業單位新聘用人員,應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早在2005年,原人事部就曾作出類似規定。新條例的出台,意味著“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將從部門規定上升為法律行為。
  在事業單位醫療和養老保險“並軌”問題上,條例也釋放出了明確信號。條例規定,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工作人員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的又一重要舉措。
  條例也對簽訂長期合同作出新規定。按照以往規定,在本單位工作滿25年可以訂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新條例指出,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可以簽訂長期合同。
  湖南約150萬事業編人員將入社保
  ﹃鐵飯碗﹄如何打破?
  新聘員工實行“公開招聘”,但上級有權任命的人除外
  據瞭解,湖南大約有7萬多家事業單位,總共大約150萬事業編製人員。
  《條例》確定,事業單位新聘用工作人員,應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作為法人,與工作人員通過簽訂聘用合同,建立人事關係,確立了雙方平等人事主體的法律地位,工作人員可以自主應聘,按聘用合同履行職責、享有待遇。
  6月30日,湖南省人社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有關負責人接受瀟湘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2003年,湖南省政府就發文要求,在事業單位全面試行人員聘用制,到目前為止,已經有90%的事業編製人員實行了聘用制。“不過在很多地方,聘用制並未完全落到實處,”他解釋說,不少單位的合同管理流於形式,並沒有做到完全按合同辦事,還是變相的鐵飯碗、大鍋飯。特別是在績效考核等方面,有些事業單位仍然一直沿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管理辦法。
  此前在征求意見階段,公眾非常關註的“公開招聘”和“競聘上崗”在《條例》中也有所體現。專家表示,此舉將事業單位與職工確定為“合同關係”,打破事業單位長期以來的論資排輩制度,實現人員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待遇能高能低。
  《條例》同時規定,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但國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權限由上級任命、涉密崗位等人員除外。
  湖南也明確,除國家規定的特殊情況外,事業單位新進人員一律實行公開招聘,並要做到信息、過程、結果“三公開”。
  參公管理人員怎麼辦?
  事業單位分類、員工晉升渠道等內容,《條例》還需細化
  《條例》指出,國家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
  目前,依據管理方式的不同,有的事業單位人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條例》規定的各項措施,對這類參公管理的單位有什麼影響?
  此前,2012年,中央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應劃分現有事業單位類別。
  《意見》強調,按照社會功能將現有事業單位劃分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和從事公益服務三個類別。
  對承擔行政職能的,逐步將其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對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逐步將其轉為企業;對從事公益服務的,繼續將其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強化其公益屬性。
  長沙市某局所屬事業單位負責人陳永(化名)讀完《條例》全文後,“心情有些複雜,更多的還是疑惑。”
  他所在的事業單位屬於參公管理的單位,他和他的同事對單位會劃為事業單位,還是機關單位,都不是很清楚。
  事實上,他的長沙市某局機關,很多機關幹部是從所屬事業單位調任,“大家本來在同一棟樓上班,改革之後,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這本來就不公平”。
  更讓他擔心的是未來的晉升,“機關單位晉升渠道更廣,這是事實,如果改革,會不會導致事業單位人員的晉升渠道完全堵死?”對此,陳永並沒有在《條例》中找到答案。他已入職19年,目前是正科級。
  參加社保會否減少收入?
  如果不漲薪,參加社保可能影響當前收入
  “條例最大的亮點還是關於事業單位預參加社會保險的相關提法,”湖南省人社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說。有媒體分析預計,新規於7月1日開始實施,全國逾三千萬的事業編製人員將開始參加社會保險。
  關於事業單位要參加社會保險的相關規定,陳永看了好幾遍。他說:“我現在的工資拿到手3400元,一旦要參加社保,又不加薪,月薪將降至3000元左右。”而且,很多事業單位人員並沒有所謂的灰色收入,以陳永所在的單位為例,其“主要是為普通公眾提供服務,很多時候還要去求相關單位”。
  不過,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講師徐長水(化名)覺得事業單位人員參加社會保險,是一件好事,“原來在學校雖然不需要參加社保,也不需要繳養老保險費,但一旦換單位,意味著在學校的工作年限將‘清零’,一切要重新開始,如果都參加了養老保險,養老保險關係能夠在不同類型的單位間轉移接續,人才就可以實現自由流動了。”
  [鏈接]
  參加社保,錢從哪裡來待遇怎麼定
  省人社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關於事業單位參加社保,《條例》僅僅作出原則規定,要求“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但錢從哪裡來,待遇怎麼定,這些事業單位編製人員非常關心的問題,《條例》並未明確,“估計國家還將陸續有配套的政策措施。”
  早在1996年,湖南省政府便出台了《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辦法(試行)》,對參保對象、基本養老基金的籌集、基本養老保險金的來源與列支渠道、基本養老保險金支付的條件和標準等均進行了明確的規定。
  “也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湖南有部分事業單位較早納入了社保體系,不過實行的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與城鎮職工社保有一定的區別。”這位負責人介紹。 記者李柯夫  (原標題:3000萬人告別鐵飯碗 事業單位員工將實行合同制參加社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