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李有明
  通訊員 徐超 丁崇和
  針對開車玩手機,近日,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入刑,寫入危險駕駛罪。對此,有人支持,認為開車玩手機,屬於“盲駕”,完全罔顧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危害不亞於醉駕,應該入刑。也有人反對,開車玩手機目前屬於違法行為,罰款50元記2分,直接入刑太苛刻了。
  記者瞭解到,因開車玩手機而引發的事故,在南京並不少見,以輕微碰擦事故居多。交警表示,人大代表建議的出發點是好事,但開車玩手機是否入刑,肯定要慎重,因為影響面很廣。
  7分鐘看39次手機
  在關於人大代表建議開車玩手機入刑的報道中,提到最近發生的案例:今年9月,公交車司機高某在駕駛過程中,不到7分鐘的時間里,掏出手機一共低頭看了39次;車內監控視頻顯示,他幾乎是每低頭看一眼手機,再看一眼前方路況;結果,就在他看手機的時候,公交車與騎自行車的楊某發生碰撞,楊某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其實,開車玩手機而引發的事故,十分常見。最近幾天,江寧交警就處理2起類似事故。一名女司機在接近路口減速時開始玩微信,結果沒註意前方車輛剎車,撞車了。還有一名司機開車時,手機響了,於是低頭在包里找手機,結果方向跑偏撞到了路牙。
  市民建議加大罰款和記分
  對於開車玩手機入刑,記者採訪了一些行人和車友。他們表示,開車玩手機是危險行為,很容易引發事故,但入刑有點太苛刻了。
  車友張先生說,他經常開車時接到電話,為了防止影響開車,他特意買了一個藍牙耳機,但有時也直接拿手機接電話。“開車玩手機目前屬於違法行為,罰款50元記2分,如果說,我開車時用了一下手機,就屬於罪犯了,這也太嚴厲了。”張先生說。
  張先生說,可以先加大罰款和記分的力度,比如,之前的闖紅燈是罰款200元記3分,現在變成罰款200元記6分;之前的不按規定安裝號牌,如遮擋號牌,罰款200元記6分,現在是罰款200元記12分。尤其是涉及號牌違法,一次性扣12分,此類違法行為現在少了很多。
  開車玩手機入刑要慎重
  一位長期從事事故處理的交警表示,開車玩手機入刑,一定要慎重。
  該交警表示,從事故的情況來看,如果開車玩手機引發事故,造成了嚴重後果,比如致人傷亡,根據規定達到了一定的標準,就構成交通肇事罪。如果開車玩手機沒有引發事故,或者引發的事故未造成嚴重後果,也要入刑的話,要值得商榷。
  “所有的違法行為都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開車玩手機入刑了,闖紅燈入不入刑?”該交警說。
  2012年5月1日之前,酒後駕駛都屬於違法行為,只是飲酒後駕駛和醉駕的處罰標準不一樣。2012年5月1日起,醉駕入刑,但飲酒後駕駛依然是違法行為。以此為例,該交警表示,假如開車玩手機入刑,也應分不同情況,不能一刀切。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是“盲駕”,中國擁有手機者大概80%都是低頭族,刑法要把脈當前的社會,對“盲駕”這件事應該有一個說法,怎麼處罰?
  全國人大代表蔣婉求
  建議增加這一條。因為醉駕入刑已經使事故率大大降低了,如果再把毒駕和玩弄手持終端再入刑的話,我相信事故的發生率肯定會進一步下降。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沈金強
  應該首先試一下治安處罰能不能制止這個行為,如果制止不了的,刑法懲罰作為一個最後手段再來使用。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刑法學專家阮齊林
  司機甲:我覺得挺好的,其實這個事包括我自己在內我覺得每個司機可能都知道它很不安全,但是這個手機上癮,就是你自己控制不了自己,如果法律有一個外力來控制的話我覺得非常好。
  司機乙:我不贊同,我覺得這個有點小題大做了。周靜 整理  (原標題:開車玩手機,人大代表建議入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lmwvh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